板主的話

數位教學知識分享網最近新增了一些有關於BookCreator的文章,目的是為了要讓沒有Mac電腦的朋友們也能了解如何製作電子書,與運用電子書進行教學,而這些類型文章,在教育App教學工具裏。

大家看完文章後,也請順手幫我的紛絲專頁按讚,可以更快的看到相關科技與教育的新訊息喔!

而本站也新增了BookWidgets專區,陸續會介紹相關使用教學與如何應用。

若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本站訊息,請參考本站使用手冊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科學教育新型態-創客與網路公民科學研討會心得(3)

第6場 3D列印應用在科學教育的經驗分享 陳麗淑 (國立海科館展示教育組)

3D列印讓博物館的科學教育多了種可能,過去除了動手做外,比較難接觸到操作科學的部份,大部分都是展示品或是在櫥窗外看,透過3D列印的確可以把立體圖像概念與科學結合,甚至看到的不再是大型器具,而是模型,可以親手觸碰了解,對學生吸收知識的廣度與深度都很有幫助。



第7場 教育部北部自造教育基地/空總創新基地與創客共創未來 李達生(北科大學教授)

李教授點出了創客的重點,雖說很多人對創客有很多期待,希望能將創客的東西做產學合作真正做成商品販賣。但創客最重要的重點是想法,而不是做出什麼未來的產品,而在於想法的激盪。能夠促成創客的熱情展現創意,彼此去交流成長才是創客的精神,自由、熱誠、創意,才能有正向的循環。我覺得我國教育一直有一個盲點,希望訓練出來的學生可以符合社會產業需求,但從未灌輸過有用的知識給學生。教育可以是保留一些自由、創意、非有商業壓力的場域,我們不一定要訓練出所謂好用的奴才,但是有創意、懂思考的人才,才能符合各個社會階層的需求,不管是商業、研究、教育、技術等等領域。


第8場 從STEM教育培養創客人才 陳智源(台北市立和平高中校長)
第9場 玩出科學力─西湖國小創客課程分享 吳侑邦(台北市立西湖國小教師)
第10場 教育Fun舟計畫─板橋高中的自造之路  顏椀君(新北市板橋高中教師)
第11場 給孩子一個舞台,放手讓他們大膽嘗試 林湧順(國立師大附中教師)

第8-11場則是老師們帶創客的經驗分享,聽了實在是很感動,從校長帶頭作創客,各個老師邊做邊學,帶卻不忘記教育的理念,扎實的將這些教育的理念,例如和平高中的STEM或是板橋高中將文化或是社會設計議題帶入創客教育中。
(社會設計這個名詞,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對它的定義為解決社會問題的設計,但我認為其精神在於是針對社會中較為弱勢的對象,進行設計,使他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擁有方便舒適的生活水準。)

我覺得這幾所學校給我的想法是,創客是輕鬆、有樂趣、自由的。板中的老師說:Just for fun! Just do it! 師大附中的老師說:亂搞是創作的開始、創作需要一群好的夥伴;西湖國小的老師說:玩給他們看,他們自然而然也會想玩。

聽完他們的故事分享,也給了我們這些未來減輕了許多壓力,知道所有的創客,真的都是做中學,沒有人知道或確定哪一條才是正確的路,關鍵在於我們帶領的老師們,能不能給他們發揮的空間、教育的意義和創作的感動與熱情。

第12場  創客教案開源平台 ─人人都可以教創客 謝維哲 (騏驥坊 執行長)

最後研討會邀請一家廠商一起來分享其創客推廣的經驗,可以感受到的,謝維哲執行長也是想表達創客的自由理念,不被任何環境所限制,他們也盡量提供相關的器材與教學人才來輔助學校來進行創客。我認為創客的真正的精神,是能夠勇於嘗試,而創客沒有門檻,只有熱情,想做自然而然會找到答案,就像板中的老師和學生為了找尋器材到處去搜集能用的器材來加入創作。

騏驥坊網站

騏驥坊網站首頁


其實當時研討會已經有某些來賓發現說,為何創客大部分是用課外時間做或非正式課程實作,而非課內配合一些課程一起學習,我想這也是國內教育政策目前的限制,雖然政府一直在推創客,但我們的整體政策卻不允許我們的孩子有這樣的在正式課程中的體驗。若以考試為升學或就學目標的政策若持續存在著,那學生就無法能真正有正式課程時間進行創客,多半只能在課外或是非正課中進行。而整體的社會氛圍也應該要能夠慢慢推廣給眾人知曉多元化教育的趨勢,未來應該是要以多元的方式進行學習,不應該扼殺了學生學習的樂趣後,才問學生為何不學習。我們的教育這幾十年常有這樣的矛盾。但聽了這次的研討會,的確收穫豐富,更能收及一些創意的教學思考,想辦法融入到教學中。



研討會主辦方有提供全程錄影,在Youtube可收看,歡迎大家點進去觀看。
現場錄影(Youtube頻道)

更多資訊..
科學教育新型態-創客與網路公民科學研討會心得(1)
科學教育新型態-創客與網路公民科學研討會心得(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